經濟部長施顏祥今(23)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有關中日韓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一事,「這是台灣經濟的生存重大問題」,希望台灣在與他國洽談FTA與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時,能夠擺脫「政治爭議」,重視台灣經濟層面的問題。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處理「公平交易委員會及經濟部101年度預算凍結案」共23案,施顏祥列席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在質詢時,引述韓國貿易部長朴泰鎬的話說,「FTA(自由貿易協定)不是政治問題,是生存問題」。她轉問施顏祥,中日韓洽簽FTA後,不論是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後續或FTA談判,對台灣來說,是「政治問題、經濟問題,還是經濟生存問題?」

施顏祥回應表示,非常認同朴泰鎬的話,希望民眾能傾全力支持政府的國際對外談判。他說,台灣是「貿易島」,不論是誰執政,都必須幫企業界打開市場,提供企業與外國相同的競爭地位,企業才可以參與競爭。

至於中日韓洽簽FTA以及由於美牛問題,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平台無法恢復談判等問題,施顏祥表示,國際協議談判一定有得有失,但要有總體觀,如果老是因為一些「小問題」卡住,往往會談得很辛苦。

至於韓國工具機出口擴增是否影響我工具機外銷的問題,施顏祥回應,會利用包括在ECFA的後續協商中,替台灣工具機廠商爭取開拓中國市場以及新加坡等其他東南亞國家展開或持續談判,努力替台廠打開市場、提升競爭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