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目前獨霸社群網站市場,Google+也虎視眈眈想分一杯羹。Google的CEO拉里•佩吉(Larry Page)近日接受美國節目「Charlie Rose」採訪時坦承,對於臉書不允許Google搜索該網站的資料,他確實感到不滿及擔憂。拉里•佩奇認為,臉書封閉資料是件不幸的事,甚至把用戶當成「人質」看待。

拉里•佩吉21日上節目時,向主持人羅斯(Charlie Rose)表示,臉書扣留了用戶的資料,把用戶當成「人質」。他強調,臉書將資訊封閉是件不幸的事,相反地,Google一向不會拒絕提供資料給其他人。

擁有超過9億活躍用戶的臉書旗下的資料庫十分驚人,許多人希望可從中獲取利益。目前臉書並不打算將這些資料分享給Google。

拉里•佩吉指出,臉書聲稱不允許Google搜尋該網站的資料是為了隱私權考量,但他認為,臉書同意Yahoo搜尋網站的公開資料,顯示臉書只是不想和Google合作。

拉里•佩吉還說,用戶加入臉書後,並不曉得自己無法把資料轉移至其他地方。他指出,如果用戶想將資料從Google移出去,公司不會反對,但臉書認為不能這樣做。

Google+成立後,一直希望能奪下部份社群網站的市場,但成效似乎不彰。雖然數據顯示Google+的用戶約有2億,但活躍用戶的數量仍不多。不過,Google的創新能力也讓臉書不容小覷。外界認為,臉書的作法是為了確保Google不會成為社群網站及廣告業務的競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