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14年的土地權運動,澳大利亞阿拉巴納(Arabana)原住民族週二(22日)在聯邦法官芬恩(Paul Finn)的宣判下,重新取回位於澳洲中南部大片傳統土地的所有權,著名的艾爾湖(Lake Eyre)也座落其中。

位於中部沙漠的艾爾湖(Lake Eyer)是一個時令湖,面積會隨乾、雨季之更迭而大幅變化,當湖水在雨季期間罕見地注滿時,是澳大利亞最大的湖泊,對世居當地的阿拉巴納原住民族而言,艾爾湖更是族群創世紀傳說中的聖地。

根據裁判內容,阿拉巴納族將取得超過7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所有權,面積大小相當於1.5倍的瑞士,族人將可毫不受限地進入該地區從事狩獵、捕魚與傳統祭儀活動。此外,阿拉巴納族人也可與礦業公司協商,同意開放採礦,有機會收取豐厚的礦區使用費與福利津貼。

阿拉巴納族長老達德(Reg Dodd)在1998年首度提出原住土地所有權申訴,昨(22)日返回兒時居住地,為這場土地抗爭之旅劃下句點。

達德長老表示,阿拉巴納族人仍記得從自己的父母輩傳承這塊土地,並以此為家,經過漫長時間終於拿回土地,族人都因此感動萬分。

他說:「圍繞我們周遭的每一條小溪、每一道山脈都有一個故事,每一處孩童玩耍與冒險活動的地點,都與年長婦女教導我們如何採集與尋找藥草與食物有關聯。」達德長老指出,每一位現存的阿拉巴納族人都和這塊土地存在深厚的連結。

南澳大利亞檢察總長羅烏(John Rau)表示,法官之裁判是根據工黨政府與阿拉巴納族人針對該片土地簽訂的協議內容,基於阿拉巴納族世代傳承該片土地的事實與慣習,法院「正式承認阿拉巴納族長期居住當地,並擁有重要的土地權利」。

儘管法院歷史性的裁判結束這場土地權之爭,不過卻可能帶來阿拉巴納族與一小群遊艇活動愛好人士之間的緊張關係。阿拉巴納原住民去年以艾爾湖為傳統聖地為由,要求禁止艾爾湖游艇俱樂部的會員在湖上航行,艾爾湖國家公園管理處因此下令禁止任何湖上遊船活動。

艾爾湖遊艇俱樂部會長貝克維(Bob Backway)不滿指出,任何阻止艾爾湖遊船活動的企圖,都是對原住民土地權的嚴重扭曲。

對此,環境部執行主管霍姆斯(Allan Holmes)表示,基於對傳統地主的尊重,澳大利亞政府會繼續拒絕艾爾湖遊船活動的申請。

阿拉巴納原住民企業社(Arabana Aboriginal Corporation)董事長史都華特(Aaron Stuart)也表示,阿拉巴納族人歡迎所有訪客與遊客到艾爾湖一遊,游泳戲水或飽覽湖面風光,但主張禁止任何湖上遊船活動。

史都華特說:「艾爾湖對所有阿拉巴納族人而言具神聖與重大意義,出於關懷,我們希望該片湖水與土地受到保護,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拒絕觀光客--我們很樂意與人分享我們的國度。」阿拉巴納族認為艾爾湖是祖靈居住地,湖面遊船活動會打擾祖靈安息。

這項裁判剛好在高等法院具里程碑意義的馬柏案(Mabo decision)20週年前夕宣佈。馬柏案推翻了1788年英國人抵達澳洲時,認為這片大陸空無一人、不屬於任何國家的「無主地」概念。

影片內容為澳大利亞媒體報導阿拉巴納(Arabana)原住民族,重新取回位於澳洲中南部大片傳統土地所有權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