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今(23)日上午在政務會談中指示,經濟部應於1週內召集相關部會首長與負責「兩岸經濟架構協議」(ECFA)業務之次長舉行研討會,並於各部會中以「任務分組」的方式,責成部會內若干同仁專門處理與ECFA有關業務,以達成馬英九總統希望於明(2013)年底完成ECFA後續談判的目標。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今天中午在會後轉述陳冲上述指示。

由於美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已經生效,中日韓的FTA也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馬英九日前指示,台灣必須加速ECFA的後續談判,否則將嚴重影響台灣在國際上的經濟競爭力。

陳冲今天召集各部會召開「ECFA後續協議協商進展」會議,並於會中表示,ECFA是進入全球經貿網絡的重要基礎,請各部會秉持「深思熟慮(Elaboration)」、「通力合作(Cooperation)」、「高瞻遠矚(Foresight)」及「追求成果(Achievement)」的工作態度,繼續進行ECFA各項後續協商,以達到明年底完成後續談判的目標。

陳冲指出,各相關部會首長本身就要重視ECFA後續談判工作,並於各部會中以「任務編組」方式,責成部會內若干同仁專門處理與ECFA有關業務,並與各部會輔導的相關產業多加溝通,提供產業界正確資訊與輔導,以釐清業者對ECFA疑慮。

陳冲表示,面臨全球化的挑戰,請相關單位規劃ECFA與日常例行業務時,要兼具監理與輔導者的角色,以開拓產業發展。

同時,陳冲也強調,ECFA並非經濟部單一部會的責任,行政院各部會應該與經濟部通力合作,完成ECFA後續談判作業。陳冲也指示經濟部於1週內召集相關部會首長與負責ECFA業務之次長舉行研討會,協助各部會充分了解研習ECFA後續談判中的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