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3)日出席「紀念丘宏達教授學術研討會」,並發表演說指出,丘宏達是第一個提出「兩岸互不否認其政治實體」觀念的學者 ,而他在3天前於就職典禮中提到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也是由丘宏達的觀念「脫胎而來」。馬英九今天在演說時,因感念「愛國學者」丘宏達的貢獻,還數度哽咽。

國際法權威學者丘宏達逝世屆滿周年,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國際法學研究中心以及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今天聯合舉行「紀念丘宏達教授學術研討會」,馬英九親自到場發表專題演說。而包括考試院長關中、前監察院長錢復也到場致詞,追念丘宏達的生平事蹟。

丘宏達生於民國25年,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即赴美取得長島大學政治學碩士、哈佛大學法律碩、博士學位;過去曾任教於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及美國馬里蘭大學。70年代中美斷交後,丘宏達曾積極參與《台灣關係法》的制定,讓美國國會制定「雙橡園條款」,保障我國大使館及官邸財產;丘宏達本人也因為其貢獻,獲得「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之稱,2年前並獲馬英九頒布非公務員最高榮譽的「一等景星勳章」。

丘宏達去年4月於華府逝世,馬英九還特地委派總統府資政蘇起赴美參與追思會,並頒贈褒揚令,推崇丘宏達「以深摯的愛國心,運用深厚學識,在風雨飄搖的年代為國家捍衛權利。」

馬英九今天說,丘宏達住院時,他很想去美國探望,但因為丘家離華盛頓太近,以總統的身分沒辦法親自去,只好轉請夫人周美青代為前往,他自己則透過電話問候,聽到丘宏達泣不成聲,讓他感覺到,一位舉世稱道、國內罕見的國際法學者,遭病魔折磨至此,讓他萬般不捨。

由於丘宏達居住在美國50年,卻沒有加入美國籍,馬英九表示,丘宏達以前參加國際會議時,還會在下方註解自己是「中華民國後備軍人」。

馬英九還說,在釣魚台事件發生時,丘宏達提出完整和細膩的文章,讓政府對外交涉有很大的幫助;後來在台灣關係法的立法過程中,更讓他嘆為觀止,也保住了雙橡園,雖然那只是一棟房子,但對中華民國而言,半世紀來的大使館都在那邊,中美斷交時,參加降旗的僑胞都泣不成聲。

馬英九表示,丘宏達曾跟他說,常邀請國際寫英文教科書的學者座談,就是希望他們提到中華民國時,能有正面的敘述,至今也獲得一定的成果。

最後,馬英九表示,2009年美國出版國際法教科書,有段提到2007年,他參與總統選舉時,提出互不否定的主張,他為此感到,「至少有了點成果,長時間的關心得到重視,以回報丘老師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