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中國競相在海外設立《台灣書院》(Taiwan Academy)和《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文化輸出難免引來批評。現在,美國國務院拿孔子學院教師的簽證開刀,指稱他們違反了不得在公私立高中、初中以及小學教書的規定。

《孔子學院》屬中國官方機構,由中國教育部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管理,總部設在北京,境外《孔子學院》都是分支機構。截至2012年1月,全球有358所《孔子學院》、500個《孔子課堂》,分布在105個國家和地區。

台灣去年10月在美國開第一所《台灣書院》,目標則是30國、88所。

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曾比較:《孔子學院》主要是開班教授漢語,大部分《孔子學院》附屬在學術單位底下;《台灣書院》則以輸出「漢語文化」為目標,則重在正體字以及以及台灣文化的推廣。他還稱,《台灣書院》不會直接開班授課。

許多附設《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是透過合作的中國大學,由中方提供師資人力,共同設立學習中文、研究中國文化的項目。在許多學區,這些教師甚至成為了主要的中文師資來源。他們也在社區經營《孔子課堂》,教授中小學生中文和中國文化。

《美聯社》(AP)曾報導,美國南加州居民投書報紙質問:中國的資本已經改變了當地的商業,難道中國還要改變美國的孩子?報導還說,當地的一些美國人對不斷湧入的中國文化表示排斥,他們認為開設孔子文化課堂是一種「宗教入侵」。

外電今日報導,美國國務院向附設孔子學院的各所大學發出通告指出,以「J-1」簽證入境、在學院教授中文的教師,違反了美國簽證規定。

「J-1」簽證是一種非移民簽證,供外國籍人士申請在美國作為交換學生、學者教書、工作和學習,以取得所謂的文化交流經驗,必須透過美國國務院核准的贊助機構提出申請。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資料,每個月美國境內有17萬外國籍人士利用「J-1」簽證停留在美國境內。

美國國務院在通告中說,雖然《孔子學院》教師是以教授、教師以及研究學者的身分到美國,但是他們教授的對象是小學和初中的學生,違反了「J-1」簽證持有者不得在公私立高中、初中以及小學教書的規定。

通告說,目前持有「J-1」簽證的《孔子學院》教師,可以繼續留在美國,但學年結束將不會同意延長簽證效期。他們必須返回中國,向美國駐中國領館按照「合適的訪問目的」,另行申請其他類別的簽證。

報導說,附設《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對此表示,國務院的通告不但令他們驚訝,也極為不尋常,目前尚在思索如何回應。可能的解決方案之一是大學放棄擔任贊助人,轉由學區或者州政府接手,如此便不受簽證限制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