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和他所屬的「團結俄羅斯黨」,近來遭到許多示威群眾的挑戰。昨(22)日,在國會擁有接近過半數席位的「團結俄羅斯黨」決定制定新的罰則,來對付示威群眾的領袖。

這項新的法案規定,示威活動如果演變成暴力事件,或者人數超過規定,籌辦示威活動的負責人要被處以5萬美元以下的罰金,以及2百小時以下的社區服務。

這項法案已經在「團結俄羅斯黨」的人數優勢下,通過一讀。

本法案勢將引起俄羅斯反對派的強烈反彈。雅布羅科黨(the Yabloko party)領袖米特羅克辛(Sergei Mitrokhin)指出,這還只是普亭端出來的前菜而已,後面一定還有很多壓迫人的手段。當局想要嚇阻人民,要他們別參與示威活動,但這樣做只會讓反對運動變得更激烈。

去年12月的國會大選,克里姆林宮被認定涉嫌主導選舉舞弊,讓「團結俄羅斯黨」可以得到將近50%的選票。此後,俄羅斯就出現大規模的示威活動。

普亭在總統大選中,雖然獲得63%的選票,但也到處有人指控他觸犯各種選舉法規。

在選舉期間,俄羅斯當局為了安撫示威群眾,曾經做出某些讓步,讓人民可以直接選舉地方行政首長,並且把政黨登記的手續予以簡化。

現在,俄羅斯當局採取較嚴格的打擊措施。光是在這個月,俄羅斯警方就逮捕了數百名示威人士。5月6日,普亭要宣誓就職,鎮暴警察和示威群眾更是爆發大規模衝突,不少人受傷,6百人被警方拘留。當天,普亭的車隊在層層警力的保護下,通過被淨空的街道。

本案在俄羅斯街頭引起嘩然。某些支持新法的人士願意做出妥協,打算在二讀時,把罰金的上限往下修到9千6百美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