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展覽館明(23)日啟用,首檔展覽即是由英國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企劃的「Watch Me Move百年動畫展」,帶領觀眾走進時光隧道,了解150年來近百部經典動畫的製作過程,並與將在高雄long stay 的風之谷、原子小金剛、米奇、布魯托、超人特攻隊等經典動畫人物重溫敘舊。

「Watch Me Move百年動畫展」將展出4個月,至9月23日止,除了動畫外,日本國寶級動畫大師宮崎駿的「風之谷」手稿也在展覽之列,日本第一部動畫片「原子小金剛」原稿圖更是賣點,還有1941年中國第一部動畫「鐵扇公主」也公開亮相。

展出的近百部經典動畫是自19世紀起,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時期的經典動畫作品,將分為六大主題特區,包括「幻影區 ─ 從古至今穿越時空」、「人物區 ─ 你最熟悉的卡通人物」、「英雄區 ─ 超人戰士齊聚ㄧ堂」、「寓言與短片區 ─ 看我說故事」、「結構區 ─ 創意發想再生」、「視覺區 ─ 真實虛幻一線間」。

在幻影區可看到動畫如何從甫成形的移動影像中誕生,從一連串早期或無聲或黑白的簡單動畫影片,到讓世人驚艷於動畫的可能性,早期如迪士尼作品,直至後來舉世聞名「侏羅紀公園」;人物區是以1930後,動畫已趨成熟,敘述手法及設計都更完整,此時期創造許多讓觀眾耳熟能詳的角色如「Betty Boop」、「湯姆與傑利」、唐老鴨、米奇和布魯托等等。

英雄區則有「超人特攻隊」、「美少女戰士」、「綠巨人浩克」、「魔戒」跟「原子小金剛」等各英雄好漢聚集,讓觀眾一次擁抱伴隨著我們長大的英雄們;寓言與短片區為透過動畫使自古流傳的故事躍上螢幕,主要闡釋動畫成為新型態的說故事工具。1937年迪士尼動畫工作室發行的「白雪公主」、說謊鼻子會變長的「小木偶」為早期的代表。

結構區強調動畫的魔力即在於可將具體題材轉化為充滿幻想空間的世界。如馬丁.阿諾德在「孤寂。生命放棄了安迪.哈迪」影片中,取材經典黑白片中的一段畫面,以剪輯和重複區段等技巧,產生截然不同的氛圍,成為全新的作品;視覺區讓我們看到動畫如何在二十世紀帶給我們全新的視覺體驗。當今流行的3D電影(阿凡達)所運用的電玩科技,使得虛擬的角色得以奇蹟似的自由運行在真實的世界中。真實世界與虛幻似乎融為一體了。

文化局長史哲表示,百年動畫展是高雄影視產業發展與國際接軌的難得契機,動畫的表現方式大量被運用於電影、電視及電腦遊戲,增加其滲透及多元性;動畫因為語言、科技、產業等因素改變而不斷進化,它不只是藝術,更是一種文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