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22)日表示,馬英九總統日前在就職演說中揭示「中華民國憲法對兩岸定位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外界不應簡化為「一國兩區」,馬英九的就職演說也並未使用此種說法。

賴幸媛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完全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對於兩岸現況的定義,充分彰顯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國家的地位。

賴幸媛強調,「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此一定位,20年來歷經中華民國3位總統從未改變,有其穩定性與延續性。中國必須坦然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及台海現狀,唯有暫時擱置主權爭議,才能務實解決問題,為兩岸人民謀求更多的福祉。

賴幸媛表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兩岸制度化協商的基礎,我們主張「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沒有第2種解釋;政府未來將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原則,以推動有利國家發展與提升民生福祉之協商議題為優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