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21日大幅收高,標普500指數甚至創下2個月來的新高,但在上週首次公開募股(IPO)的臉書(Facebook)卻在上市第二天,股價大跌11%,僅收於34.03美元,跌破發行價38美元。若比較兩天的收盤價,臉書的市值已跌破千億,減至932億美元,而CEO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身價也在一天內縮水成22億美元。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可能是主要承銷商停止對臉書的全力支持,股價才因此下跌。上週五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幫助下,臉書股價得以維持在38美元左右,不至於低於發行價。

報導指出,理想的IPO首日漲幅應達到10%至15%,才能補償投資者買新股票承擔的風險。若低於此漲幅,或與發行價持平都不算成功。低於發行價則代表完全失敗。因此,主要承銷商多會在重要的IPO中入場買進,支撐交易公司的股價。

不過,也有許多批評者歸咎於摩根士丹利在臉書股票上市前,提高了發行數量,並上調了價格,才導致股價迅速下跌。證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帕徹特(Michael Pachter)表示,臉書發行規模應該只有實際的一半,這樣一來該股即可收於45美元。承銷商完全「搞砸」了這次IPO。

消息人士指出,摩根士丹利在上市前將發行規模從3.88億股上調至4.844億股,讓許多股資者「嚇壞了」。一名對沖基金經理說,擴大發行規模後,他分配到的股份比預期超出50萬股,因此他只好虧損賣出部份股份。

另外,也有業內人士認為,臉書上市首日遭遇那斯達克的技術故障,讓一些投資者的交易並未被妥善處理,甚至還未處理。如果投資者無法確認股票的狀況,將會打消他們投資的念頭。

股價大跌也讓臉書承受了更大壓力,必須創造更多業績以維持利潤。目前臉書的用戶已超越9億人,支出也迅速增加,2012年第一季度臉書的利潤已降低了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