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2.05.22 文/江雅綺

2星期前,法國總統選舉變天,向選民承諾要反對緊縮政策的歐蘭德當選。過沒幾天,英國工會發起40萬人大罷工,抗議政府在財政緊縮之下,大幅削減公共部門退休金。這星期,經歷改選的希臘搖搖欲墜,聯合政府束手無策,釋出可能退出歐元區的消息。接二連三的壞消息,歐債危機不知何時可解,因此,當我和我的英國朋友T 聊到此事時,她顯得非常悲觀。

T 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失去了銀行櫃員的工作,之後便一直在做短期工,沒有固定的工時,也長期處於失業的恐懼中。我勸她說:「英國的經濟會漸漸好起來的。」T 憤憤不平地說:「怎麼可能,整個歐洲都沒希望了。看,那些希臘人,負債那麼高,還不肯節省開支。」

T 一直認為在歐債危機之中,只懂享受不懂節流的希臘,現在應該乖乖接受條件嚴苛的緊縮政策,但我卻不完全這麼想。我說:「財政緊縮,大家都沒錢消費,經濟怎麼成長? 經濟不改善,怎麼會有錢還債呢? 此時政府應該增加支出而不是一味緊縮啊。」

我以為T 為同意我的想法,因為英國政府減縮公共支出,公部門裁員,退休金也減縮,自然也影響到私部門的就業,某方面來說,T 是緊縮政策的受害者。當然,不只是T,當年的金融危機,許多人都是一覺醒來,莫名其妙就失去了工作,而更糟糕的是,這些金融災難,根本不是他們所造成的,但這些人卻必需要承擔苦果。

但T 反對我的想法:「不,希臘就是一個最好的負面教材。它的人民習慣享受好日子了(意指優厚的福利),國家缺少財政紀律,導致負債這麼高。現在希臘應該學習為自己做的事負責了。」我嘆了一口氣,沒有再說話。畢竟,如何處理歐元危機,連經濟學家都分兩派,一派主張財政緊縮以還清債務,一派主張擴大支出刺激成長,這樣吵下去,永遠吵不出結果來。

不過,T 對希臘的想法,似乎比較接近英國的主流想法。即使希臘因此退出歐元,將對歐元區市場形成另一重擊,但英國並無意提供希臘更多資金以解套,也無意以歐元債券,再次借貸給這些負債高舉的國家。當然,由於英格蘭銀行也在歐洲銀行體系之內,大家也不禁懷疑,歐元區倘若崩潰,難道英國可以獨善其身?

事實上,英國還真的認為自己可以!! 當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的消息一出,意大利總理蒙蒂表示,他相信希臘民眾想留在歐元區,並暗示歐洲中央銀行可能要做更多的援助。而周末的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也發表共同聲明說「希望」希臘留在歐元區,但身為G8之一,英國首相卡麥隆則不客氣的說,希臘人可以在下月投票選擇是否留在歐元區,似乎是警告希臘「想走就走」!

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金融政策委員會(Financial Policy Committee)的成員寇斯(Michael Cohrs)在《衛報》上指出,英國銀行業清楚考慮過希臘離開歐元區可能帶來的風險,也擁有足夠的流動性,可以擋住市場的衝擊。但寇斯也不諱言,歐元危機「每一個小時都在惡化之中」,負責監控金融風險的金融政策委員會,近期已要求各銀行應準備更多的資金在手,以做最壞的打算。

在財政緊縮政策之下,英國政府一方面減少退休金,一方面將人們的退休年齡延至68歲。發生大罷工實在不讓人意外,算算近半年內,英國已有二次大罷工。本來我以為T 也會同意罷工人們的訴求。但出乎我意料,T 說, 「現在人愈活愈長,如果不減少退休金,不延長退休年齡,那國家遲早會像希臘一樣,破產!!」

5月初舉行的英國地方選舉中,執政的保守黨和自民黨聯盟政府敗選,失去大量的地方議會代表以及首長席次。許多評論家將此選舉結果,與歐洲其他變天的選舉並列,認為並不是人民喜歡工黨,只是要對執政者的緊縮政策表達「抗議」。

當時首相卡麥隆向選民鄭重致歉,並宣稱「我們已得到人民的訊息」。但近期登基60年的英國女王,卻在演講中提出了政府未來的施政方向,除了改革銀行管理制度和國會議員選舉制外,仍將堅持削減預算赤字和緊縮政策。顯然,罷工和敗選都沒有影響英國政府的態度,未來英國仍將持續「財政撙節措施」。而這樣的英國政府,自然也不可能同意提供更多資金,只為了讓希臘留在歐元區,反而寧可將資金用在抵抗希臘退出歐元的衝擊了。

(作者:江雅綺,新頭殼駐英國特約作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