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可見選擇工作對上班族的重要性!然而對於初入社會的青少年朋友而言,找工作更是人生中重大的決定,但究竟時下青少年心目中最理想的行業是什麼呢?根據「GoodJob新北市人力網」最新調查,目前最受到青少年歡迎的理想行業為「電子資訊業」。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所屬就業服務中心「GoodJob人力網」今年3月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目前最多青少年從事的工作是「一般服務業」,約佔19.23%,最想從事的行業則是「電子資訊業」,約佔34.62%,另調查青少年最想從事的職業則是「廣告/公關/設計」,約佔19.23%。綜觀調查的結果,可看出青少年朋友比較嚮往在具有前景的電子產業中,擔任擁有創意空間的職務,也顯示近期喊出加薪風潮的電子產業,不只讓一般人羨慕,也深深吸引青少年朋友的目光。

就業服務中心「GoodJob人力網」分析,選擇工作時的優先考慮因素部分,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4成以上的青少年選擇「興趣」,這與一般上班族通常是以「工作發展性」或「高薪」為考慮的因素有明顯落差;另在求職管道方面,有將近8成以上的青少年選擇「人力銀行」,而透過親朋好友介紹、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及向企業自我推薦者則各佔3%左右,顯示青少年選擇求職的管道仍趨於保守,在時下資訊發達的年代,選擇以網路管道找工作,也透露出人力銀行逐漸興起的趨勢。

勞工局長高寶華建議,青少年朋友在找工作時,首先可藉由學校的性向測驗,進行職業興趣探索,發現自己的性格、特質與能力所在外,勞工局所屬就業服務站(臺)也推動「青年就業讚計畫」,對初次尋找工作或待業超過6個月以上的青少年,凡經就服站(臺)完成資格的認定後,參加訓練學習課程結訓,即可獲得職訓補助;另為協助青年能及早規劃個人職業的生涯,建立正確求職觀念,也進入校園辦理「青年就業達人班」,同時也安排青少年至企業實務參訪觀摩,讓青少年朋友在未來求職的過程中更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