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生產量少,產品價格比一般蔬果貴2至3倍,高雄市長陳菊鼓勵農友種植,將由農業局加速規劃,研議行銷與補貼作法,並先在旗美地區公有土地推廣,讓市民人人都吃得起有機農產品

陳菊今(21)日在市議會答詢時,允諾加速推動平價有機農業,並宣示將要求轄區內蔬菜專業區一定要做到「安全蔬菜」的標準,依規定於採收前勿使用農藥,才能建立品牌並確保吃得安全。

市議員吳益政在質詢時表示,有機農產品應該成為市民生活必需品,每位市民應該吃得起才對,但無毒蕃茄1斤90元,比市售價錢貴上3倍,無毒蔬果成為市場標榜,市民卻吃不起,市民食用無毒蔬果應該是生活最基本的標準,不應該只是有錢人的玩意。

他表示,高雄市目前推行有機農現況,包括有機認證公頃數為352公頃,有機農登認數187戶,總產值2億元,有機生產專區112公頃,一般蔬果售價是1斤28元,但有機認證高達1斤132元,他認為,市府一定要介入進行策略性推動,市民才吃得起有機農產品。

陳菊表示,現階段可從旗美地區的公有土地優先推行有機農業,並鼓勵農民種植有機農產品,但目前有機產品生產量少且不足供應,市府在行銷及產品通路上應予配合,她支持農業局有關有機小農的鼓勵政策。

吳益政建議從公部門先行推動有機農產品的食用,由學校、醫院、政府機關帶動,逐年提高食用百分比,降低價格策略,政府提供有機農地、有機菜籽及有機肥,政府訓練人才,弱勢優先,農品收獲利益均分,作物全數提供營養午餐。他並要求農業局每年應提出「有機農業綠皮書」,且訂出執行的時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