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日本沖繩地理位置接近,同屬亞熱帶地區,自然環境相似,歷史背景也有深厚淵源,但文化差異為何,高雄市美術館即日起展出「文化鏡像」,試圖用台灣、沖繩藝術家留下生活的刻痕,深切了解兩地文化的真實面貌。

這項「文化鏡像-台灣、沖繩藝術家的生活刻痕」展覽,由9位藝術家創作,有台灣的夏愛華、黃建樺、陳奕彰及邱國峻,及來自日本的長尾惠那、小西光裕、堀園實、水谷篤司、矢田真之等,展出包含使用自然素材的雕塑與裝置作品,也含括使用數位媒體所創作的影像作品,以做為藝術家的生活日記。

台灣藝術家部分,夏愛華作品「癒之境」用古時製作佛像的生漆等媒材,創造一個平撫人類傷痛的世界;邱國峻的「走神」則取材自台灣傳統的廟會影像,將華麗的刺繡等符號加諸於上,凸顯在視覺裝飾下現實的不完美。

出身高雄的藝術家陳奕彰作品「剛草」,以在重工業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鐵材,創造一片童年記憶中的草原;黃建樺創作的「空景」則以影像處理將動物置放在劇場一般的情境中,暗指年輕一代所見到的社會問題。

日本沖繩藝術家水谷篤司的「禮讚」則表達出藝術家在台灣921大地震與日本311地震時,對於自然力量的震撼;長尾惠那的「關係-母與子」,則是建立在藝術家家族一段感人的親子故事,訴說著母親的勇氣。

堀園實創作的「重力外」,是利用來自生活環境的漆、石灰與海藻膠等,創造了藝術家認為最自由的動物 -狼。小西光裕以「槳 1981」表達自我的追尋,將自己化為一葉扁舟,為了藝術的生涯從日本本州流到沖繩,再流到台灣;矢田真之的「自然之神」創造各種如人似獸的形象,表現人與動物的平等。

此項創作論壇由崑山科技大學媒體藝術研究所副教授邱國峻擔任策展人,即日起至7月22日止,該展除將台灣與沖繩藝術家交流做系統性的整理,且因311地震過後,更深切地意識到台、日藝術家們深摯的情誼與藝術的合作,隨時可能因一場天災而斷截,這些一直在身邊的人們或是看似平凡的幸福是多麼地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