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名列帶動經濟發展的金磚四國(巴西 中國 印度 俄羅斯)外,中國現在可能又會多一個稱號了,那就是「有病四國」(SICK)的其中一員,其成員包括敘利亞(Syria)、伊朗(Iran)、中國(China)及朝鮮(Korea,North),而其成因就是當全球都在瘋臉書(Facebook)的同時,這些國家卻都將臉書拒於門外,也因此有網友給這些國家起了這樣的稱號。

網路社交龍頭臉書(Facebook)的全球使用者逼近10億大關,在許多國家中更是平均每2個人中就有1人擁有臉書帳號,這樣廣大的使用者,讓臉書在上市之初市值就高達1040億美元,再加上其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隨後宣布與華裔女友結婚,更使得臉書的議題受到大陸網友關注。

儘管臉書擁有廣大的使用群,但在中國、伊朗、朝鮮及敘利亞這些國家,目前仍被完全或部份禁止登入;對此,就有中國網友在微博上憤憤不平地提出了「有病四國」的說法,不僅直指這些國家禁止臉書的作法是病態的,更表示政府不懂得網路的趨勢。

在「有病四國」的說法出現後,不少網友表示認同,該訊息也在短短的2小時大量轉發了2萬次,顯示中國網民的極度不滿。不過也有網友表示,中國的使用者多,因此他們只需要微博就夠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