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一般的電動車、電動機車之外,各大廠也陸續將目標放在電動自行車,希望能跟上「節能減碳」的潮流。知名汽車大廠奧迪(Audi)也不甘示弱,在2012年5月舉辦的 奧地利Wörthersee Tour車展中,公布了該公司製作的豪華電動自行概念車「e-Bike」,除了強調超輕量、節能外,還內建螢幕,能即時顯示出用戶的速度、騎乘距離、坡度等。

奧迪的概念車使用超輕量的碳纖維結構,車身僅重3.53磅(約1.6公斤),一個輪圈也不超過600克。該車款可以透過三種方式驅動,包括腳踩踏板、結合人力及電力(時速50公里),或完全依賴電動馬達(時速31公里)。

e-Bike搭載了530Wh功率輸出、重量5kg的鋰電池,續航力約有50-70km,若以230V電壓充電,大約2.5小時即可充電完畢。

有趣的是,奧迪的概念車內建了一個觸控式螢幕,用戶可透過它了解自己的騎乘速度、距離等資訊。另外,用戶還能透過無線上網將自行車的電腦連結至智慧型手機,即可用手機解除自行車的安全系統,並用手機觀看自己的騎乘資訊,或將自行車紀錄下來的騎乘技巧等資料分享至臉書。

由於此產品仍是概念車款,上市時間及價格皆未公布。不過透過奧迪分享的影片可看出,此產品確實可應用於現實中,為它的發售增添了更多可能性。

影片為奧迪邀請法國車手Julien Dupont為e-Bike進行試乘,可看出該車款對於花式表演或一般騎乘都有不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