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1)日在立法院財政、交通委員會聯席會議中向交通部長毛治國要求免除國道1號通行費,或是改以折扣的方式減輕人民負擔。對此毛治國回應,交通部的費率政策主要是鼓勵民眾少開車,改搭大眾交通工具。他認為,減少通行費對於此目標毫無益處。

賴士葆今天上午表示,隨著國際油價下跌,台電漲電價的說服力降低,加上興建國道1號的費用已回收,交通部應該停止收通行費,減少人民的負擔。即使不能免除費用,也應打折。

毛治國認為,收費的目的是希望民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因此未變動過公共運輸費率。他進一步說明,國道通行費並未多收,目前國道建設仍負債2千多億元,國道1號也持續改善中,例如五股至楊梅路段即投資了8百多億元。

毛治國說,如果減少收費,反而鼓勵民眾開車,對增加大眾運輸的使用率無益。另外,交通部也不可能只收一條國道的費用,另一條卻不收費。

此外,針對立委提出在國道計程實施後,eTag仍能免費申裝的要求,毛治國承諾會和遠通電收進行溝通。目前eTag免費安裝的期限為2012年底,預估明年國道計程後,eTag的價格約為2百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