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天文現象「日環食」今(21)日登場,由於距離上次目睹已經間隔了約一甲子的時間,因此台灣不少民眾都起了個大早,準備一窺日食的神秘樣貌;此外,在中國、日本、菲律賓等地的民眾也掀起了一股觀賞「日環食」的風潮,希望用雙眼見證這個神奇的天文景觀。

今日清晨6時左右開始,在月亮緩緩移動至太陽與地球之間後,三者連成一線,因此造就了日環食的景象,在紅色天空的映襯下,太陽彷彿一只金色的戒子。為此,有不少民眾就特地在6起左右起床,想要目睹這樣的奇景。

不過根據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本島受到鋒面滯留影響,在雲層較厚的情況下,只有部分北部地區可以從雲縫中窺見日環食的景象,時間也不超過2分鐘;而相較於氣候不佳的台灣本島,金門、馬祖的環食奇景則相對清晰可見。

除了台灣以外,由於位置及氣候較佳,日本從東京、名古屋到大阪,整個太平洋沿岸幾乎都看得到日環食的過程,在距離上次觀賞隔了173年以後,東京包括許多學生、上班族及來自各地的遊客都聚集在街頭,看著日環食發生並報以歡呼喝采;其中更有許多民眾以錄影機記錄下這個神奇的一刻。

其中,千葉縣有民眾就在當地時間7時32分時,開始以攝影機紀錄當地船橋市的日環食景象,整個過程約4分多鐘,奇特的景象讓人嘆為觀止。

至於沒有看到這個天文奇景的民眾也不用太灰心,因為根據中央氣象局表示,下次「環狀日面」的日環食將發生於2020年6月21日,屆時包括臺灣中南部、澎湖北部 及金門等地都可見到。

影片內容為日本網友所拍攝千葉日環食的天文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