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人與人的接觸轉為「網路化」。Google的前CEO、現任執行董事長的艾瑞克‧施密特(Eric Schmidt)20日於波士頓大學被授予榮譽學位,並應邀在畢業典禮演講時呼籲學生們,每天應該至少關掉電子產品1小時,與家人、朋友來場真正的對話。

Google在1998年由史丹佛大學的博士生拉里•佩奇(Larry Page)及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所創立。身為現代網路事業龍頭,創造了強大的搜尋引擎、普及度愈來愈高的Gmail、地圖服務等。曾任CEO長達10年的施密特也為Google的運作帶來多項創新。

施密特承認,世界在這十多年內已有極大改變,年輕人在每一個醒來的時刻都和智慧型手機、電腦或社群網站結合,他認為這是一件好事。施密特認為,網路確實是非常有用,可以解決世界上許多問題。不過他強調,「這只是一種工具」,人們不應時時依賴電子產品。

施密特說,人們應該每天關掉手機、電腦等產品1小時,與親朋好友有真正的談話,並透過感官體驗周遭的世界,而非透過螢幕。「生命不應該是住在發光的顯示器裡,也不只是狀態更新而已。」

施密特也鼓勵學生發揮創新及創業的精神,不要害怕自行開創小事業。他還開玩笑的說:「當然,我會建議你使用Google提供的所有產品來創業。」

影片為施密特在波士頓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說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