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上週五(18日)風光上市,卻被股票交易營運商擺了一道。《華爾街日報》20日的報導指出,那斯達克(Nasdaq OMX Group)的首席執行長格雷菲爾德(Robert Greifeld)承認,因那斯達克的技術出了問題,才讓臉書的開盤時間延遲了30分鐘,還出現多種故障。外界認為,當天具有里程碑意義臉書上市完全被「搞砸」了。

臉書的首次上市的開盤時間不但延遲,還出現許多連交易人員都感到不解的故障。代表對沖基金、共同基金及其他機構下了大規模交易指令的專業交易人員等了超過2小時,才得知是否買到還是被取消交易。交易員指出,這種問題讓一些大投資者打消購買的念頭,因為他們無法確定自己買入或賣出的內容,也不能肯定股票的價格。

那斯達克於20日才公開表態,格雷菲爾德受訪時表示,該公司曾在之前進行多次測試,卻沒檢測出問題。他坦承,訂單取消確實影響了臉書的首次公開募股(IPO)過程。

格雷菲爾德說,那斯達克對技術故障感到十分羞愧,預計之後會調整IPO的拍賣程序。他強調,臉書的IPO總體來說是成功的。

除了那斯達克發生的故障問題外,其他自豪擁有先進電子交易系統的大型股票交易所也多次出現技術問題,例如3月份巴茲全球市場(BATS Global Markets)在自家的交易所上市,現場也因軟體故障而一團亂。

此外,4月份紐約泛歐交易所(NYSE Euronext)也曾因股票在停牌期間仍出現交易行為,只好取消了數據分析公司Splunk Inc.新上市股票的交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