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三星的專利糾紛不斷,但這兩家公司近期被美國法官要求「坐下來談」,因此雙方的執行長將在當地時間21日抵達美國舊金山聯邦法院,針對彼此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專利之爭進行討論。雖然法院希望這兩家公司能達成和解協議,但蘋果重申了之前曾提出的的聲明,反對外界的「公然抄襲」。

2011年4月開始,蘋果對三星提起訴訟,指控三星的Galaxy系列手機及平板電腦侵犯了蘋果的設計、技術專利;三星也不甘示弱,反告蘋果抄襲了三星的無線專利。目前雙方的專利戰已在全球9個國家開打,雖然蘋果略佔上風,但三星也未落敗。

今年4月美國法院希望蘋果與三星能坐下來討論這些官司,雙方皆同意此要求。《路透社》透露,三星行動部門主管JK Shin在20日表示,三星仍希望解決與蘋果的法律糾紛。他指出,雖然蘋果的贏面較大,但三星仍有一些談判空間。JK Shin可能會陪三星CEO崔志成一同前往美國談判,另外包括三星的法律總顧問金鉉宗也在協商團隊中。不過三星不願對此發表評論。

另外,《華爾街日報》也指出,蘋果將由CEO庫克與法律總顧問西維爾(Bruce Sewell)領軍參與談判。蘋果的態度仍保持強硬,發言人休蓋特(Kristin Huguet)重申,蘋果需要保護該公司的智慧財產權,反對「公然抄襲」的作為。

外界認為蘋果與三星即使坐下來談,也不會輕易和解。德國智財權專家穆勒(Florian Mueller)表示,蘋果應該能打贏此官司,「三星無法用任何方式重創蘋果」,不過他也認為,蘋果需要切中三星的要害,才能強迫對方和解。

去年甲骨文及Google雙方的CEO也曾針對Android的智財權進行調解,但並未和解,此案的審理已進入第6週。蘋果與三星身為ios及Android的兩大龍頭,瓜分了多數市場,雙方的和解恐怕更難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