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北部昨(20)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5.9的地震,根據外電報導,在餘震不斷的情況下,不僅造成6人死亡、50多人受傷,更使得極具歷史價值的文化建築在強烈晃動下倒塌;對此,義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則提早結束在美國召開的北約峰會(NATO)行程,返國處理災後問題。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指出,這起持續了20秒的地震發生在20日清晨4時,震央則是在義大利北部波隆那(Bologna)的北北西方35公里處,由於震源深度只有10公里,再加上後續多起餘震,使得義大利受災嚴重。義大利官員強調,這是該地區自14世紀以來最強烈的地震。

至於災情部分,據當地媒體報導,在費拉拉省(Ferrara)有4名工人因廠房倒塌而意外身亡,在波隆那也有一名37歲的德國婦女和一名當地百歲老人因驚嚇過度而死亡,另外也傳出至少有50多人受傷。

此外,地震還使得古城摩德納(Modena)以及費拉拉等地多棟中世紀的教堂、鐘樓等極具歷史意義的建築在災害中損毀,數個地區的水、電、天然氣供應也已經中斷,由於損壞的天然氣管線可能引發爆炸,目前當地技術人員正在對相關設備進行檢查和搶修。

對於國內嚴重的地震災情,義大利總理蒙帝20日在美國芝加哥(Chicago)參加完北約峰會的第一天議程後,就提早返國處理災後的後續問題;同時,該國總統納波利塔諾也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對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並承諾儘快進行災後評估及救援行動。

影片內容為俄羅斯一家電視台所拍攝的義大利地震受災情形,其中有多數建築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