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馬英九就職典禮,南部卻因今天清晨瞬間降下逾170公釐的豪大雨,造成台南市歸仁、永康、仁德與安南區淹水。台南市長賴清德除了到各地勘查災情外,也趁機在臉書上po文,強調台南治水計畫估計總經費還需要500多億,亟需中央支持。

從昨夜開始下到今天下午的豪大雨,已在台南、高雄造成災情。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緊急更改行程,到各地視察災情。

賴清德表示,豪大雨發生造成永康、仁德、歸仁,以及安南等地區淹水。市府第一時間二級開設緊急應變中心,同時結合國防部進行救災工作。區公所要盡快將受困民眾救離,如果受困民眾有食物取得問題,應將救援物資盡速送達。

賴清德也再次向中央呼籲,希望中央正視南市淹水,以及民眾身家財產安全,盡全力協助南市解決長久以來的水患問題。

此外,賴清德也在臉書上po文表示,台南市易淹水地區佔全國三分之一,治水刻不容緩,他自上任以來,治水就是施政首重要務,雖然經過去年一年的努力,治水的缺口仍然很多,台南治水計畫估計總經費還需要500多億。

賴清德還說,今年市府在財政困窘的情形之下,仍然編列16億的經費進行應急工程。不過,治水是長遠之計,仍有賴中央政府的支持,目前8年800億的治水預算將在今年結束,希望中央能為百姓生計著想,持續編列經費,補助台南市來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