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0)日發表就職演說時,談到確保台灣安全的鐵三角時指出,20年來兩岸的憲法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歷經3位總統,從未改變。這是最理性務實的定位,也是中華民國長遠發展、保障台灣安全的憑藉。兩岸之間應該要正視這個現實,求同存異,建立「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共識,雙方才能放心向前走。

馬英九說,國家安全是中華民國生存的關鍵,以兩岸和解實現台海和平、以活路外交拓展國際空間、以國防武力嚇阻外來威脅,是確保臺灣安全的鐵三角,必須同等重視、平衡發展。

他指出,鐵三角的第1個角,就是以兩岸和解實現台海和平。馬英九表示,過去4年,我們改善兩岸關係,降低台海緊張,帶來和平與繁榮,獲得廣大民眾的支持,但仍有部分民眾對我們的兩岸政策存有疑慮。

馬英九強調,依據憲法,中華民國領土主權涵蓋臺灣與大陸,目前政府的統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換言之,20年來兩岸的憲法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歷經3位總統,從未改變。

馬英九說,未來4年,兩岸要開拓新的合作領域,繼續鞏固和平、擴大繁榮、深化互信。也期盼兩岸民間團體在民主、人權、法治、公民社會等領域,有更多機會交流與對話,為兩岸和平發展創造更有利的環境。

他也提醒,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擁有共同的血緣、歷史與文化,也都同樣尊崇國父孫中山先生,不能忘記其「天下為公」的理念,以及自由、民主、均富的建國理想。馬英九也期盼中國的政治參與逐步開放,人權與法治日漸完善,公民社會自主成長,以進一步縮短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

至於鐵三角的第2個角,就是以活路外交拓展國際空間並增加國際貢獻。馬英九說,過去4年,我們不採取「烽火外交」,而選擇「活路外交」與「正派外交」, 在「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的援外原則下,與邦交國進行合作計畫,邦交國也在國際組織中不斷為我國仗義執言。我們與美國重建互信,強化溝通管道,在許多領域緊密合作,已建構30年來最堅實的「安全與經濟夥伴關係」。我們與日本在設館、航空、文化與投資等領域都展現重要成果,建立40年來最友好的「特別夥伴關係」。歐盟及歐洲議會分別多次發表聲明及通過決議,支持我們的兩岸政策與強化台歐經貿關係。

而鐵三角的第3個角,就是以國防武力嚇阻外來威脅。馬英九說,「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古有明訓。我們不求戰,但絕不畏戰。在對外軍購方面,馬英九說,自己上任以來,美國已3度同意軍售台灣,總計183億美元,質量都超越以往。這讓台灣未來擁有適當的防衛力量,使政府與人民更有信心與意願,繼續穩健發展兩岸關係。

馬英九指出,未來4年,我們仍將向外採購無法自製的防衛性武器,也將完善募兵制及相關配套,在「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戰略下,以「創新、不對稱」思維,建立量少但質精的堅強國防武力。同時強化我國與周邊各國關係,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推動建立制度化的戰略對話合作管道,以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保障台灣安全,並對區域和平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