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在今(20)日就職演說中再度提及「一國兩區」講法,前總統李登輝透過臉書批評,兩岸人民條例是國內法,在處理兩岸人民事務,不涉及國家定位,以此去推論兩岸是「一國兩區」的政治定位,這根本就是扭曲歷史,不負責的行為。

馬英九在今天就職演說中指出,中華民國憲法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最高指導原則;「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依據憲法,中華民國領土主權涵蓋台灣與大陸,目前政府的統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換言之,20年來兩岸的憲法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

對此,李登輝透過臉書表示,馬總統再提出「九二共識」、「一國兩區」的主張,說這個主張是從他開始,領導者不識歷史,扭曲歷史,不知要將台灣帶往何處,令人擔憂。他希望,大家能瞭解台灣主權發展的歷史,不要被政府矇騙。

李登輝表示,我國歷經終止動勘、兩岸對等談判、國會全面改選、總統全民直選的歷史演進,台灣已發展成為一個主權在民,民主、自由、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國主權屬於台灣兩千三百萬同胞,領土為台澎金馬。

他說,他在1999年「德國之聲」專訪及1999年10月27日美國「外交季刊」的文章,都以總統身分向國際宣示,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我國不包括中國,不會有兩區的概念。

李登輝指出,中國從不接受「一中各表」,在此之下馬總統先承認一中,自我矮化,已嚴重造成台灣主權的流失,更違反主權在民的原則,根本就是民主反動、威權復辟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