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0)日於馬英九總統就職演說後,立即召開記者會發表評論,認為馬的就職演說是「缺乏反省、口號空洞、忙於攬功,了無新意」,集官樣文章之大成。對過去的錯誤沒有反省、沒有道歉、沒有改進之意;對未來只有口號,沒有明確願景,沒有施政軸線,沒有具體作法,令人不敢期待,加上過去4個月來馬政府一連串錯誤而粗暴的政策,可以想見未來4年,台灣人民將面對是「恐怖的馬式統治」。

親民黨立院黨團表示,原本期待馬能夠提出一篇林肯式的就職演說,但今天看到一篇不知所云的選舉文稿。馬英九昨天才承認過去4年經濟、就業、貧富差距都沒做好,等於承認過去4年執政失敗。今天的演說,不但沒有對這些失敗的政策提出檢討,提出道歉,提出改進的方法,反而集結更多空洞的口號,甚至連以往的633、愛台12建設都不見了,一個連任的總統,卻提出跳TONE的支票,令人感到徹底失望。

親民黨立院黨團指出,連任的總統應該有更高的高度,更廣的視野,更強的決心,提出對現有憲政體制權責不相符,總統有權無責、國會與行政關係的改進方法,改變政府腐化,提升公務體系效能的有效作為。所以,親民黨希望,總統應該儘速來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一方面釐清施政方針,另方面也建立憲政慣例。

親民黨立院黨團最後建議馬英九,應該多傾聽民意,體察民瘼,從人民生活的角度決定政策,而非以官僚的思維一味掏空人民口袋。親民黨仍將本著忠誠在野黨的角色,嚴格監督政府施政,如果馬政府仍一意孤行,必要時不惜倒閣,同時奉勸馬英九,若再不改變作風,1年後發動罷免,也是有可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