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在520馬英九總統就職這一天,一個以建立公義、民主為核心價值的「公義生態社聯盟」將正式成立,並針對總統的就職演說予以回應及提出建言;引人注意的是,曾受教於馬英九的前紅衫軍副總指揮魏千峰律師,將針對他老師馬英九的施政,提出嚴厲的針砭。

「公義生態社聯盟」的主要催生者台大教授張則周表示,這個聯盟是由有共同理念長期參與社運的成員組成,希望結合所有進步力量,共同建立一個永續發展的學習型「公義生態國家」。張則周也將出任首屆公義生態社會聯盟召集人。

張則周表示,明天他們將提出台灣面臨的六大危機,包括:食品安全危機、能源危機、糧食危機、生態環保危機、社會公義危機和教育危機,希望政府能依照「公義生態社會」的綱領立法與決策,儘速解決。

將出任聯盟執行長的何宗勳也說,為了回應馬總統就職演說,明天出席大會記者會的民間團體代表十分多元,有農運人士洪箱、積極參與動物保護的釋昭慧法師、人權運動者艾琳達、人權律師魏千峰、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和GLCA幸福生活站負責人陳敬學等。

何宗勳表示,其中魏千峰律師曾經在2006年紅衫軍倒扁運動時擔任副總指揮,他曾在馬英九於政大授課時上過他的課,是馬英九的學生。據指出,對於馬英九近來的表現,魏千峰也十分有意見,將在明天的記者會上,公開評價他的老師。

何宗勳說,台灣無論是政府或民間,都欠缺整體國家願景計畫與目標,「公義生態社會聯盟」成立目的,就是盼能透過公民參與機制,建構民間團體對國家願景目標的施壓策略及監督手段。

此外,「公義生態社會聯盟」明天也將舉辦首場「公義生態社會願景工作坊」,透過公民咖啡館的審議民主形式,討論9大議題,包括「311事件在台灣之因應策略」、「環境正義」、「如 何從公民教育落實台灣軟實力」、「如何促進食物安全」、「如何立法規範電磁波與防護措施」、「同志婚姻合法化」、「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談媒體亂象與公 民行動」和「心靈改革世界」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