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518「日子歹過,總統踹共」遊行,今(19)日下午4點在大雨中展開。對於總統馬英九同時召開的記者會,代理黨主席陳菊在「要生存」第一大隊出發地點松山菸廠向數萬民眾表示,總統馬英九應該撤回他的錯誤政策,如果只是把記者會當作政策操作,那就沒有意義。

民進黨519嗆馬遊行今日兵分3路,分別由松山菸廠、台灣大學、萬華車站出發,最後會師在林森北路、北平東路舉辦晚會。

出發前,率領第一大隊的陳菊致詞時,天空突然下起大雨。她在雨中表示,要向鄉親感謝不畏雨勢站出來,對馬政府表達不滿。對於馬英九選擇遊行隊伍出發前召開記者會,陳菊指出,如果馬英九在記者會中把錯誤政策收回,改善台灣社會人民的痛苦,就表示歡迎;如果是一種政治操作,人民的痛苦無法解決,這種記者會就沒有意義。

此外,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蘇煥智、台南市長賴清德、雲林縣長蘇治芬等人,也都走在第一大隊裡。而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則與救扁群眾,則走在隊伍後端。陳致中強調,這次是來參加嗆馬的遊行,不希望讓救扁的議題模糊活動的訴求。

民進黨519遊行訴求包括,要求馬英九總統,對政府1月14日以來一意孤行的決策負起政治責任,總統必須公開向人民道歉,撤換行政院長陳冲。民進黨也要求馬英九在他520就職談話時,具體向人民承諾停止油電雙漲、不得開放瘦肉精,並撤回「一國兩區」的主張。

民進黨519遊行出發前,代理黨主席陳菊致詞時,天空突然下起大雨。圖:林朝億/攝   

嗆馬民眾將自己字囚,象徵馬英九用「一國兩區」囚禁台灣主權。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