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就職前夕,民進黨今(19)日舉辦10萬人上街遊行活動,總統馬英九顯得相當在意,今天下午4點在總統府召開緊急記者會,坦承過去4年執政時確實有4大不足之處。馬英九表示,改革的路永遠都是上坡的路,並不好走,但是改革不能等,包括美牛、油電雙漲及證所稅等政策方向都不會改變。

民進黨今天下午召集上萬民眾走上街頭,表達對政府的不滿。由於近日外界批評聲浪大,馬英九罕見地在就職前夕,舉行記者會說明過去4年內執政的缺失。雖然馬英九重申對民眾的不安與虧欠,但並未向人民道歉,既定政策也不會更改。

馬英九自認在執政的4年中,對4件事感到不滿意。包括創造的就業機會不夠多,僅增加39萬3千個工作機會,失業率卻比當年上任時的3.84增加至4.17。他也坦承,國人的薪資增加速度不夠快,第一任期內只上升1千5百元,與物價上漲的速度不符。

除此之外,馬英九指出 台灣的貧富差距下降幅度不夠大,政府的政策也未向民眾進行良好的溝通,這些都是需要在第二任期改善的重點。

馬英九重申,他了解民眾因對政府不滿而選擇上街遊行,他覺得很過意不去也很不安,會盡最大努力改善。他表示,過去也曾推動許多會被批評的政策,「但是改革這條路永遠是上坡路,不好走的」。他強調,政策不能等,政府會以民眾的最大福祉做考量的依據。

針對外界關切的美牛問題,馬英九強調,自己從未否認美國有施加壓力,也沒有給美國承諾。但是為了重啟與美國貿易的談判,「我是為了台灣未來才這樣做」。他還說,為了不被認為是拿人民健康與國家利益交換,才等學者討論過後發表政策。

另外包括油電價格上漲,及證所稅等調整,相關政策內容並不會改變,仍會按照政府訂定的方向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