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大學名譽教授谷口宏充近日彙總研究結果稱,受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板塊運動影響,中國和朝鮮邊境的長白山,2019年底前的噴發概率為68%,在未來20年內噴發的概率為99%。研究發現,869年的日本貞觀大地震後,它就大噴。

韓國及中國的專家已指出了長白山有可能在近期噴發。韓國政府正通過人造衛星和觀測點等加強監控態勢。去年3月還召開了朝鮮半島專家對策會議。

《維基百科》說,長白山被推測和考證是歷史上火山活動較為激烈的區域,早期噴發約在距今200-300萬年的第四紀,形成了以長白山天池為主要通道的火山錐。

海拔2750米的長白山,最近300多年又發生了3次噴發,因而形成了典型的火山地貌類型——玄武岩台地、傾斜玄武岩高原、火山錐體以及河谷等。在火山岩中常見夾雜的木炭,有的地方還發現有被火山岩埋過的粗大紅松。這些證據都被認為長白山在噴發前後及間歇期間都曾有過茂密森林。

更早,於10世紀大規模噴發的那次,火山灰飄至日本的北海道及東北地區。但對該次噴發之外的研究目前並不充分。

日本《共同社》今(19)日報導,谷口宏充仔細查閱文獻紀錄,發現10世紀大噴發後,14~20世紀至少噴發了6次,噴發時間均為日本發生裡氏8級以上大地震前後。據介紹,10世紀的噴發與869年的日本貞觀大地震有密切關係。

在此基礎上,谷口根據以往的數據對噴發時期進行了預測,認為截至2019年底的噴發概率為68%,截至2032年底的概率為99%。

影片為長白山天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