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發動的10萬人上街「日子歹過,總統踹共」大遊行,今(19)日下午3點集結,4點出發;總統府也緊急通知,總統馬英九將於4點召開記者會回應。相對於過去4年,馬英九多以下鄉、離開台北等不理不睬模式,應付抗議遊行,今日由他本人親上火線回應,看得出他的確相當在意今明2日的抗議活動。

由民進黨、台聯、本土社團發動的大型集會遊行活動,將於今日下午3點展開。第一場由民進黨發動的519遊行,分成3大隊。第一大隊為「要生存大隊」,由代理黨主席陳菊領軍,從松山菸廠出發,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也在這一隊;第二大隊為「要公平大隊」,由前主席蔡英文率領,從台灣大學出發;第三大隊為「要安全大隊」,從萬華火車站出發,由前考試院長姚嘉文領軍,其中蘇貞昌和本土社團與電視節目主持人汪笨湖等也在這一隊。下午5時集結在北平東路、林森北路口,6時舉行晚會,預定晚上9時結束。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上午則先率黨公職在凱達格蘭大道的景福門前舉行記者會,批評馬政府執政。他說,總統馬英九民意支持率不到20%,已沒有任何正當性發表就職演說,同時演說裡也不可發表任何出賣台灣主權的言論。

台聯呼籲參與519的民眾,「不要散去」,第2天繼續參加台聯舉辦的520遊行,預定明天上午8時在華山公園集結,以大型投影機直播總統馬英九就職典禮,台聯準備雞蛋供民眾丟擲洩憤,接著將遊行到重慶南路抗議。

而本土和獨派團體也有集會抗議活動,「908台灣國」、救扁人士、守護台灣聯盟等人,今天下午5時組成「拒馬保台聯盟」,在台北火車站舉辦嗆馬大會師;晚上7時,台灣國家聯盟在青島東路舉辦「暗瞑到天光」晚會。

520總統就職典禮時,民進黨在各縣市舉辦定點抗議活動,以人體骨牌排成「怒」字,向馬總統表達不滿;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也將在立法院廣場,在馬總統就職演說後,立刻發表聲明回應。

(圖片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