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520馬英九政府重新上路,文化部亦將於下週一(21)掛牌上路。由於新文化部執掌囊括新聞局有關廣電與平面媒體的政策業務,包括媒改社、媒觀、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文化元年籌備處,以及台灣公廣集團公、華視兩工會發表聯合聲明,要求龍應台部長就前朝儘速解決公廣集團董事會延任爭議,莫讓文化部承接罵名,成為台灣傳播史的歷史罪人。

第四屆公視董事會延任爭議迄今已超過一年,前新聞局長楊永明甫於3月間承諾民間團體,將於4月間提出公視董監事提名名單及公視法修正草案,然而,時至今日新聞局已走入歷史,楊永明仍未能兌現承諾,將公視董事會未竟的燙手山芋,交由520正式升格文化部部長的龍應台處理。

今(19)日,多個關心媒體改革的民間團體共同發表聲明,要求文化部應立即負起責任解決公視董監事不當延任問題,並請龍應台部長公佈傳播政策,回應公民社會對台灣公共媒體發展的關心。

聲明指出,現任的公視董監事任期原應於前年12月3日就已任期屆滿,未料一再延任迄今已近一年半,達新屆董監事任期之半。民間團體認為,此一現象不僅成為國際笑柄,更是民主政治之恥。甫熄燈的新聞局原應力求解決卻一再延宕,至今無法將第五屆公視董監事提名名單,交付立法院進行審查。

民間團體呼籲,素以文化發展為己任的龍應台部長,應立即接手解決,莫讓文化部一併承接過去新聞局所背負的罵名,成為台灣傳播發展史的歷史罪人。

媒改團體聲明指出,公視問題僅是台灣傳播政策其中一個環節。520上任後的文化部既承接過去新聞局的影視與流行音樂的政策業務,即應將負責任地提出完整而積極的傳播政策,協助傳播產業良性發展,遏止傳播生態繼續惡化。

媒改團體聲明中表示,將邀請龍應台公開對話,希望龍應台能向社會宣示文化部的政策規劃,並與團體代表進行面對面討論,傾聽公民社會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