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位彰化監獄收容人組成的「鼓舞打擊樂團」19日晚上將與優人神鼓樂團,以「出發的力量」為題,在高雄市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共同演出,展現收容人3年來藉由打鼓、打坐和打拳努力苦練的成果及心性的轉變。

這次表演,主要聚焦在更生人再出發的心性轉變上。優人神鼓經理余翡苓指出,希望傳達每個人從心出發的力量,只要發自內心深處,重新面對我們的人生,相信每一個人都能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並透過鼓聲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展現人心向上的力量。

優人神鼓樂團3年來帶領彰化監獄失去自由的收容人擊鼓,讓他們找到心靈的出口。受刑人藉由擊鼓得到心性的調整,己屬於優人神鼓團員的更生人「阿甘」說,他曾抱持著好玩的心理嘗試學習擊鼓,發洩失去自由的苦悶,在歷經百次的表演,感受到過去沒有的掌聲與喝采。

優人神鼓2009年起進駐彰化監獄,從全監獄近2800名受刑人中,挑選16名收容人進行鼓藝傳承訓練,組成「彰監鼓舞打擊樂團」。余翡苓形容,收容人的防衛心強,表情有如凶神惡煞,但透過彼此信任與交流,他們逐漸打開心房,從原本的跟不上節拍、肢體僵硬,變成可以自在的打鼓,表情也更豐富。

這項大型免費公演,晚間7時30分在戶外登場,民眾可自由入場,彰化監獄典獄長戴壽南說,演出人員包括20名優人神鼓團員與12名彰監收容人。參與演出團員中,有兩人原是彰監收容人,出獄後應徵進入優人神鼓,成為籌備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