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南部行今(18)日下午前往嘉義縣朴子市天主教敏道家園,探視收容的身心障礙重症兒童;他除了自己捐款20萬元,還頻頻督促嘉義縣長張花冠等地方公職,應多關心、協助這些重症患者。

嘉義縣天主教敏道家園是瑞士籍神父浦敏道在百歲時發願創辦設立的,服務的對象半數以上屬於重度、極重度的多重身心障礙兒童。除了日常生活需全天候照顧外,還有部分氣切兒童,連醫院都不願意收容。而前總統李登輝曾於1997年來這裡認養一位9歲的重度患者。今日再度前來,這位兒童已經是24歲了。院方也安排8位身障者表演打擊樂器,歡迎李登輝、嘉義縣長張花冠、議長余政達、立委陳明文等人。

院長劉振旺致詞時說,感謝李登輝1997年來探望、認養重度症兒童後,並於15年後再度來探視。在院長劉振旺說話後,希望前總統致詞時,李登輝還2度推辭說,先請縣長、議長致詞,「看如何幫助他們」。

縣長張花冠則說,雲嘉南地區資源匱乏,除了敏道家園外,很難找得到收容多重障礙重症孩子的地方,也多虧社會的愛心,才讓敏道家園能維持下去。

接著,李登輝推崇敏道家園,就是有愛心,才能堅持照顧這些兒童;他個人能力有限,還是捐20萬元幫忙;他也期許嘉義縣的公職人員能幫忙維持這個慈善事業。他也很高興可以看到15年前幫忙的兒童,現在已經長這麼大了。

而敏道家園也頒發榮譽顧問聘書給李登輝,並贈送小朋友送的陶土製品給他。他還頻頻握著認養的重症者表達關心。

隨後,李登輝在院方導引下一一參觀已故浦敏道神父紀念室及相關收容措施;看到有的院童必須靠呼吸器維生,一般醫院也都不願意收容時,李登輝則詢問劉院長,相關經費是否足夠,「這應該是社會福利」範圍,他還轉身問一旁的張花冠說,「縣政府一年幫忙多少錢?」張花冠說,問題不在經費上,而是很多身心障礙收容機構不願意收容這些重度障礙兒童。周遭縣市僅有敏道學園願意收容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