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3名香港僑生在香港旅遊發展局於誠品敦南店舉辦新書發表會現場抗議時,被誠品的保全人員阻擋並架離,引發外界爭議,包括中國民運人士王丹等都聲援港生,要求誠品道歉,並對台灣的言論自由遭踐踏而感到痛心。誠品今(18)日發表聲明表示,事發的第一時間無法確認其風險高低及學生意圖,才會以「隔絕風險」為首要任務。但誠品的聲明又說,由於相關同仁不在現場,所以無法對外說明該事件發生始末的詳細經過。

針對該聲明,華人民主書院認為誠品毫無誠意面對保全及商場人員濫用暴力、侵害人身及言論自由等行為,受害學生應該循法律途徑討回公道。

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訪台,15日為駐台機構「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持揭牌儀式,並在誠品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3名在台就讀的香港僑生前往現場,抗議港府箝制言論自由時,不但遭到統一國際大樓保全的粗暴對待,後來轉往誠品簽書會抗議時,也被拒絕進入,甚至被保全架離現場。

對此,王丹及華人民主書院在臉書上痛批誠品書店身為極具代表性的文化產業,卻容不下外地人發表意見,對於台灣的民主淪陷感到十分痛心。外界也呼籲,誠品書店應儘快向學生道歉。

誠品書店今天發布聲明稿指出,已多方了解當天的事發經過,但因當時並無相關同仁在場,故無法代為說明驅離方式與詳細過程為何。

誠品強調,保全人員為避免顧客與參與活動的民眾受到驚嚇及威脅,口頭勸阻無效後,才會採取強制學生離開現場的驅離行動。誠品坦承,當天確實有肢體衝突,也對學生及現場民眾感到抱歉。但誠品也重申,書店身為公開營業場所,因為第一時間無法確認其風險高低及學生的意圖,才會以「隔絕風險」為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