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香港學生15日赴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與誠品書店,打算向到場的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陳情抗議,不料卻遭到現場保全粗暴對待。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認為,自從陳雲林來台時,發生警方以暴力對待群眾後,如今連私人的保全也沾染到台灣警察的暴力行徑。他認為,現今的公權力都有如此思維,台灣的民主素養著實退了一大步。

今(18)日中午,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到參與示威的兩名港生曾時樂、樊俊朗以及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賴中強律師。一同討論這起暴力事件背後相關的法律與人權問題。

吳豪人認為,台灣民主自從陳雲林來台時引發的衝突事件後,便開始退步。當時警察執行「公權力」,以暴力驅趕集會群眾,不同的是,此次港生抗議引發的暴力事件,卻是由私人的保全行使,顯示不只是公權力對待抗爭群眾有如此思維,台灣的保全也逐漸沾染到警方的暴力行徑。

賴中強認為,這些保全的行為不只過當,而且更違法。根據學生提供的現場影片,學生不只在事發現場「統一大樓」與「誠品書店」內遭到保全粗暴對待,甚至出了大門還持續受到保全的暴力相向。賴中強也希望相關單位公布施暴的保全業者名單,遏止這種濫用權力的行為。

吳豪人也認為,這些動手的保全確實有觸犯刑法的問題,保全業者必須對受害學生公開道歉,以及進行民事賠償事宜。

此外,對於同為事發現場的誠品書店,賴中強要求誠品必須站出來表達立場。他強調,誠品是文化事業,而且在台灣建立了深厚的文化基礎,不應該在這次事件中砸了自己的招牌。若是誠品對於整起事件始終無法給個交代,則代表他們默許這種侵害人權的事件在他們的店內發生。

港生曾時樂、樊俊朗在經過此事後,對台灣在他們心目中的民主印象也不若以往。樊俊朗表示,台灣的民主「沒有想像中好」,像士林王家事件就是一例,政府仍然會用公權力來對付這些升斗小民。曾時樂則認為,雖然比起香港,台灣的民主仍較為進步,但如同集會遊行法等相關法令,還是有很大的努力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