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第13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國宴將於5月20日晚上假圓山大飯店12樓大會廳舉行,共有來自國內外500位貴賓受邀出席。圓山大飯店今(18)日預先展示今年的國宴菜色,董事長李建榮表示,這次的料理特色秉持簡單、節能、環保的風格,經由國宴主廚團隊的精心設計,展現國宴的隆重與精緻,更重要的是,其主要食材都是採用在地的農漁產品,並推廣米食,以實際行動支持農漁民。

由劉少文主廚領軍與嚴永裕、賴兒泊、吳阿忠、陳景輝等5位主廚所組成的國宴團隊,為今年的國宴準備5道粵式佳餚,再搭配臺灣寶島碩果甜美的水果及點心。這套國宴包括,「鴻圖迎賓盤」、「山藥竹筍燉雞盅」、「客家桔醬龍蝦」、「飄香荷葉飯」、「樹子蒸石斑」、「寶島鮮水果」、「傳統甜湯品」以及「東方美人茶&手工綠豆椪」,總計國宴料理共有5道菜,加上水果、甜品和東方美人茶合計8道,1人份價格約1600元。

另基於宗教考量,這場國宴料理都不以豬肉、豬油及其製品入味。例如綠豆椪,傳統作法都是佐以豬油製作,這次則改以奶油代替。

據有40年服務經驗的圓山大飯店餐飲部門副協理楊月琴指出,兩蔣時代的國宴著重吃得飽,不重視擺盤,而且一定要有麵食料理;前總統李登輝時代正值台灣經濟起飛,國宴一定有鮑魚、魚翅和龍蝦。而前總統陳水扁講求環保,國宴菜單不再出現魚翅,改將台灣在地特色小吃端上桌,包括碗粿與虱目魚丸湯等;馬英九上任後強調使用在地食材,為推廣台灣米食,料理中一定要有一道米料理。

今年國宴現場動員250位工作人員,除了飯店原本成員外,也挑選長期建教合作的稻江、滬江、莊敬3校學生擔任服務工作,在各項禮儀上進行專業訓練,以求圓滿達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