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奧勒岡州(Oregon)教育委員會週四(17日)投票決定,要求州內8所高中在5年之內停止使用學校的印地安原住民吉祥物,否則將面臨失去州教育經費補助的處分。

運動迷不難發現,美國體育運動競賽中常以印第安原住民圖像為隊徽或吉祥物,例如職棒的克里夫蘭印第安人隊、亞特蘭大勇士隊,或是美式足球的華盛頓紅人隊。不過,這樣的隊名或圖像,長期以來都存在負面刻劃美洲原住民族的爭議。

奧勒岡州教育委員會經過數月的熱烈辯論與多場公聽會後,昨(週四)以5比1投票數比,達成嚴格限制使用美洲原住民吉祥物、暱稱與標識的決定。除了前述8所高中,這項規定也適用州內為數眾多的中小學。大學部分則由於在南奧勒岡大學與契摩卡塔(Chemeketa)社區大學放棄使用之後,目前州內大學都沒有以美洲原住民圖像做吉祥物,因此不受禁令影響。

1970年以來,全美已有600多支中學與大學體育隊伍不再使用美洲原住民的暱稱,奧勒岡州即有20例。

5年前,一名就讀林肯市塔夫特高中(Taft High School)的學生Che Butler,因為在莫拉拉高中(Molalla High School)的比賽中場看到一場戲謔印第安原住民的表演而感到相當憤怒,進而聯合莫拉拉原住民與其他14所奧勒岡高中,發起停止使用印第安吉祥物和暱稱的陳情。

奧勒岡州教育委員會在2006年,初步採納禁止州內各級學校使用原住民吉祥物的建議,已有多所學校從善如流,但仍有部分小型社區學校抗拒從命,堅稱這些印第安暱稱代表學校的榮譽。

不過,奧勒岡州教育委員會之所以重新審理此案,多少是基於科學上的研究發現。今年4月19日,專研運動吉祥物議題的社會心理學家福萊伯格(Stephanie Fryberg)在對州教育委員會提出的證詞指出,不管是出於尊重或貶抑,這類校隊名稱與吉祥物圖案都會引發負面影響。

部分反對禁令的學校表示,他們擔心更改校隊制服、設備、校旗以及街道標誌上的吉祥物,恐怕要花上一筆相當費用。

部分地區的學校則開始向鄰近的原住民部落請益,在不更動校隊暱稱的前提下,更改過去使用的吉祥物圖樣。有的學校把畫有印第安原住民的標誌換成簡單的羽毛圖案,有的學校則把女子啦啦隊制服上的「印地安」字樣拿掉,也不再以打扮成印第安人模樣的吉祥物帶領啦啦隊員。

批評人士認為印地安吉祥物有種族歧視之意,不僅強化原住民刻板印象,甚至導致原住民學生在校園內被霸凌。支持人士則辯稱,這些吉祥物代表對美洲原住民歷史的尊重,意在喚醒勇氣與力量的價值,只不過支持此說法的大多不是印地安原住民。

奧勒岡大學《公平與多樣性教育中心》助理副主席波爾(Tom Ball)指出,美洲原住民吉祥物被視為一種壓迫的象徵,而殖民壓迫不僅造成美洲原住民的孤立,更引發各類社會問題。

除了奧勒岡州,威斯康辛是唯一限制使用美洲原住民吉祥物的另一州。威州在2010年通過一項法令,規定若有人提出申訴,學校董事會必須負責舉證,證明學校的印地安吉祥物不會鼓勵種族歧視、騷擾或刻板印象。目前威州仍有多所學校在使用美洲原住民吉祥物。

美國大學體育總會NCAA也限制使用具有敵意與侮辱性的圖案和名稱,北達科塔大學正在使用的「對抗蘇族」暱稱以及畫有美洲印地安戰士人像的標誌,因此引發高度爭議。

奧勒岡州議會在2001年投票通過,刪除有「squaw」字樣(中文意指「印地安婆」)的地名,也是因為許多原住民表示那樣的稱呼冒犯了他們。

1960年代,美國印地安人全國代表大會(National Congress of American Indians)展開消除媒體對印地安族群負面刻板印象的運動,並抗議體育隊伍以印地安形象做吉祥物。他們認為使用此種吉祥物延續對印地安人的刻板印象,也貶低他們特有的傳統和儀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