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雜誌」(Time)17日評選2000年至今,全球最經典的10部電影,其中台灣導演李安所執導的「臥虎藏龍」排名第4,是唯一入榜的華語片。

評選的時代雜誌影評專欄作家柯里斯(Richard Corliss),對於臥虎藏龍的藝術價值給予高度評價。他表示,臥虎藏龍融合了東方的力學之美,與西方的表演張力。片中的飛簷走壁絕活更是讓西方觀眾嘆為觀止,是一部發人省思且兼具娛樂效果的電影。

柯里斯認為,台灣出生的導演李安,雖然以拍攝文藝片「喜宴」、「理性與感性」成名,看似成熟的他,內心其實是個孩子,且還是個武俠小說及電影粉絲。

臥虎藏龍於2000年全球上映,由周潤發、楊紫瓊、章子怡、張震等兩岸三地知名演員主演,故事在描述一把「青冥劍」所引發的江湖恩怨情仇,更是目前唯一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華語電影。

除臥虎藏龍外,其餘入選的電影還包括3D科幻電影「阿凡達」、法國默片「大藝術家」、「魔戒」、歌舞片「紅磨坊」、動畫片「瓦力」、印度電影「寶萊塢生死戀」、「危機倒數」、「紐約浮世繪」、「白色緞帶」。

影片為「臥虎藏龍」美國版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