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即將於當地時間週五上午11點在那斯達克(Nasdaq)上市交易的臉書(Facebook),週四將首次公開發行(IPO)價格定在了參考區間高端,宣布每股為38美元,籌資額將超過160億美元,名列美國歷來第3高,公司市值也將飆升到1040億美元。

對於即將迎來的好采頭,各方興奮又期待,但對第1個交易日漲幅的預測,落差極大。

儘管有些專家表示,既然發行聲勢如此浩大,第1個交易漲幅若不到50%,就令人失望;但也有專家認為,臉書這次發行股數龐大,加上已提高定價,第1個交易漲幅可能少到只有10%。比較中肯的期待是10~20%。

撇開數字,分析師評論,數億民眾對臉書極為熱中.很多人期望參與此次盛會,為他們鍾愛的公司捧場.因而創造了罕見的股票申購熱情。這次IPO更像是一個文化現象和商業傳奇故事。

臉書在哈佛大學的學生宿舍創立,只有8年歷史。這次公開募股帶動公司市值上升,逼近亞馬遜(Amazon),超越惠普(Hewlett-Packard )和戴爾(Dell)的總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