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選舉電台加網路版政見會今(17)日登場,針對若當選黨主席之後,是否願意訪問中國,蘇貞昌認為,若中國有邀請、不設前提、以適當的身分,例如以黨主席,他願意前往中國訪問。他也強調,他希望了解中國,因此不只去看共產黨,還要去看庶民中國。

這場另類的政見會,由寶島新聲電台和新頭殼網路媒體主辦,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蔡同榮、許信良、吳榮義、蘇貞昌、蘇煥智都出席。五人輪流上陣,接受主持人鄭弘儀的訪談。

由於國民黨立法委員吳育昇今天爆料指出,「民進黨內部傳出蘇貞昌要慎重考慮在當選黨主席後正式訪問中國大陸」。蘇貞昌在出席政見會之前表示,「這個消息全世界只有一個人知道,就是他(吳育昇),連我都不知道」。

蘇貞昌並表示,他20多年前就擔任縣長,當時國民黨不允許他前往中國;如果他當選黨主席後,中國有邀請、不設前提、以適當的身分,例如以黨主席的身分,他願意前往中國訪問。

蘇貞昌說,他不只要去看共產黨,還要看庶民的中國,他希望了解中國,也希望中國了解民進黨,民進黨對中國需要調整的是態度和方法。

對這項議題,候選人之一的蔡同榮,則直接表達反對態度,他表示,民進黨要做的是向人民宣傳維護台灣主權的重要性,不要搞一些「有的沒的」,例如要在中國設辦事處等,他說,就算派前總統李登輝去,也不能改變中國要拿下台灣的野心。

吳榮義則強調,只有在「不限制東、不限制西」的前提下,他才願意去中國訪問。他說,台灣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也把中國當成另一個國家,是兄弟之邦」,要去訪問當然是可以。

許信良則認為,民進黨2012輸在兩岸關係,財團、美國都出來講話,民進黨很難不垮,因為經濟選民不放心民進黨在中央執政。民黨必須要有能力,去處理兩岸關係,讓兩岸不再是民進黨的負數。

蘇煥智表示,民進黨要對自己有信心,在中國不預設前提的情況下,也承認民進黨主席的身分,「我們去訪問,是可以的」。他並說,如果當選黨主席,要在中國設台商辦事處協助台商保障在中國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