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體癱瘓的患者最不便的地方在於事事需要他人協助,但透過最新技術,未來這些患者可以依靠自己生活的可能性又增加了不少。15年來無法移動自己的手臂和腿的凱西.哈金森(Cathy Hutchinson),在2005年讓科學家在她的大腦裡植入晶片,經過多年研究,她可以僅靠腦裡的想法,讓機器人餵她喝咖啡。

由於腦幹受損,導致凱西.哈金森的四肢癱瘓,而且無法言語。由布朗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所長John Donoghue的團隊帶領下,科學家們在凱西.哈金森及另一名患者鮑伯的腦裡植入微小的晶片,記錄兩人腦中產生移動意念時,大腦產生的變化。

經過7年的研究,研究團隊才順利讓凱西.哈金森透過想法,引導機器人手臂握住一罐咖啡,並拿至她的嘴前,讓她順利喝下。

將神經訊號轉換成命令是一件十分困難的研究,許多人認為人類要用意念操控機械設備仍有一段很長的路得走。另外,外界也關注將晶片植入人腦裡是否安全。不過根據自然雜誌(Natural)的報導,目前已有7人參與實驗,並未有任何副作用產生。

科學家的最終目標不止於此,研究人員希望能開發出無線系統,之後患者不需要手術,也不用機器設備,能夠直接幫助癱瘓的人將大腦信號連結到本身的肌肉,讓患者直接控制自己的四肢。

影片為凱西.哈金森順利用想法操控機器手臂的過程,透過機器人順利喝到咖啡後,凱西.哈金森笑得十分開心。參與研究的布朗大學神經學家Rhode Island表示:「我們絕對不會忘記這個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