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市值最高的遊戲廠納克森(Nexon)傳出已悄悄買下遊戲橘子超過3成的股份,顯露併購意圖。公平會認為納克森未向政府申報該調查。不過納克森反駁,遊戲橘子的市占率不到4分之1,不需申報。對此,經濟部長施顏祥今(17)日在立法院表示,「支持合作但不可合併」;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吳秀明則說,若遊戲橘子列為線上遊戲產業,市占率可能就超過4分之1,不過尚未有定論,下週將再約談納克森。

韓商納克森截自2012年3月底,已持有33.61%遊戲橘子的股權,超過內部經營團隊的2成股份。外界認為納克森有併吞遊戲橘子、拿下經營權的意圖。由於涉事業結合,納克森卻未向公平會申報,因而遭到檢舉。

不過,納克森也發表聲明指出,遊戲橘子在台灣數位內容產業市占率不到25%,並無公平交易法下結合申報的問題。今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立委們十分關切韓商的說法,也要求政府表態。針對遊戲橘子究竟是屬於數位內容產業、數位遊戲產業,還是線上遊戲產業,吳秀明表示,公平會正在蒐集資料,尚未有定論。

吳秀明說明,市場認定需照程序走,「不會業者怎麼講我們就怎麼認定」。但公平會目前傾向認定為線上遊戲產業,下周將約談納克森。他強調:「我們有懷疑才會約談」。如果確定納克森違法,該公司必須被處以5萬元至2500萬元罰鍰,並且補申報,公平會再討論是否准許結合。

吳秀明的說法遭立委砲轟連連,認為此案十分關鍵,公平會卻仍無標準太離譜。此外立委也要求施顏祥對此事表態。施顏祥強調,支持合作不合併,經濟部會盡力幫忙遊戲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