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三星剛取代諾基亞,成為全球手機市占率的龍頭,但這幾天的傳言似乎也讓三星陷入困境。據傳蘋果釋出大量DRAM訂單給日本晶片廠爾必達(Elpida Memory),讓三星的股價在16日下跌了6%以上。雖然今(17)日已恢復2%以上,但又有消息指出蘋果今年欲發售的新iPhone可能會排除三星,從亞洲找尋其他螢幕合作商,對三星的打擊不小。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傳言蘋果將向爾必達購買大量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此消息引發不少投資者焦慮,三星的股價在16日下跌了6.2%,讓三星的市值消失數百億美元。另一間被韓國收購的知名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股價也應聲下跌9%。雖然今天三星的股價已恢復2%,但已造成影響。

分析師認為,蘋果可能想避免三星及海力士獨占市場,以維持蘋果的議價能力,才轉單至爾必達。也有分析師認為,美光(Micron)收購爾必達後,對於三星也可能構成重大威脅。

對此,三星不願發表評論。SK海力士的發言人則說:「我們已經收到更多DRAM的訂單。」

除此之外,《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出,新iPhone將採用至少4吋以上的螢幕,因此蘋果正向亞洲多家廠商尋求合作,其中包括韓國的LG、日本的Sharp及由Sony、Toshiba及日立三家公司合組的「Japan Display Inc.」,獨缺合作已久的三星。

三星是蘋果新iPad的唯一面板供應商,並且由三星獨家提供A5X晶片。蘋果則身為三星零組件部門的最大客戶。不過,雙方的專利官司也不少,目前在全球多個國家中仍有多項訴訟進行中。

據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2012年第一季度三星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高達4450萬部,攻下30.6%的全球市場,勝過蘋果iPhone的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