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士林文林苑王家遭北市府強制拆除後,近日台北永春都更案也爆發衝突,引發高度爭議。包含文林苑、永春、萬隆等地的住戶與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今(17)日上午前往行政院進行抗議,要求行政院應以專案處理文林苑案,並廢除部份不公正的都更條例。永春案的都更受害者許瑞鳳難過控訴,自己奮鬥了30年的房子,才剛繳完房貸,建商卻說拆就拆,「不知道該和家人住在哪裡?」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今天上午與數名住戶及50多名民眾集結與行政院大門前,吶喊「反對強盜都更,還我居住正義」、「中央推卸,地方冷血」等口號,更帶著自製的「都更大怪獸」,抗議政府對都更案不聞不問,只會逃避。包括文林苑案的王耀德、永春案彭龍三、許瑞鳳,及萬隆案陳淑蘭等人皆到場參與。此外,文林苑案的同意戶黃小姐也出面控訴,樂掦建設不但強迫住戶參與都更,還吃掉住戶的坪數,甚至連自己的一樓店面也變成建商所有。

士林王家遭拆除快滿2個月,永春都更案也因許多住戶不願參與都更而爆發衝突。都更受害者聯盟認為,雖然都更條例已明訂「市政府接管」的條文,但市府卻以「程序完備」閃躲此議題。另外,內政部長李鴻源曾評文林苑案為「居住不正義」,都更案也是中央「愛台十二大建設」的重點項目之一,政府卻說不出都更後,原居民的回住比率、房價、坪數、空屋率等是否反映了「居住正義」。

彭龍三14日因建商強制拆遷,現場爆發衝突並撞上圍籬支柱,前額當場血流如注。今天他包著紗布前來參與抗議時表示,2010年信義分局曾派50名警力驅趕住戶,營建署也曾表明森業營造的都更案並未違憲。彭龍三痛心的說,經過都更案才知道什麼是人吃人的世界,這幾年常被不明人士騷擾,又被起訴5條罪名。他重申,只希望儘快廢除都更條例第36條,讓人民免於被拆遷的恐懼。

陳淑蘭也表示,建商不但把空屋用鐵皮搭建成合法住宅,讓萬隆案順利通過都更條例,還使用各種挑撥手段,讓親戚、鄰居之間反目成仇。她痛訴,自己也被鄰居告「強制占有」,5月底得出庭。

聯盟出示黃小姐提供的文件指出,事實上文林苑案一開始有3分之1的住戶不同意都更;永春案A區有12戶、B區也有5成住戶不願拆遷,並不是僅有1、2戶不同意,建商只是在製造同意戶與不同意戶的假對立。

聯盟向行政院提出三點要求,包括以專案處理文林苑案,並創建都更爭議的處理機制與退場機制、針對都更條例36條已申請代拆之爭議案件,中央應指示地方提出解套辦法、行政院應對「都更之居住不正義」提出專案報告。

除了向中央提出要求外,聯盟也準備了數千份已簽署的連署書提交給行政院,希望政府正視民意。不過,行政院僅派員出來領取,一句話都沒說便匆匆進入政院,讓現場的抗議人士感到不滿與失望。

永春都更案的受害者彭龍三表示,自己只希望被建商排除,政府應儘快刪除不公平的都更條例,讓人民可以安心住,免於被拆遷的恐懼。圖片: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