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17)日與媒體茶敘時表示,雖然有受邀參加總統馬英九520就職典禮,「但在目前的情形下,我不參加比較好」;以「不參加」或「不講話」來間接地表達對馬政府政策的態度。他尊重馬英九是現任總統,所以批評他的態度不要太極端。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在台南市南元農場與媒體茶敘。對於媒體詢問在什麼條件下,李登輝可能走上街頭向馬政府表達抗議?他說,這要看抗議遊行的重要性如何?「不要小事情就叫我去走,我也沒有這個心與身體」;但真正為台灣,有需要、且很重要,「我就應該出來,就出來」。

李登輝強調,他也當過總統,不好隨意批評現任總統。「我也是一個人而已,如果他有心,但做不好,我跟他講就好了」,「但如果連這個態度,他都不接受,我們也沒法度了」,「所以我的態度不要這麼極端,尊重他是我們現在的元首」,不要直接講,用間接的方式講,看他會不會瞭解。

李登輝說,總統不應該如過去皇帝一樣是「寡人」,一個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應該要儘量找優秀的人一起來研究、討論,並探詢人民的意見。

他說,像這次1月14日就選舉,但520才就職,故意要這樣做,違背以前的選舉規範;這期間又提出很多政策,以為就沒有責任嗎?這就是不負責任,嚴格地說,做一個領導者不應該有這樣的態度。

對於領導人的決策模式,李登輝說,當總統意志固然要堅強,並有堅強心去執行。但決策前,應該要有小組、顧問先做好研擬,並徵詢人民的意見。例如電價調漲前,要先問大家意見。他還跟媒體說,反正是大家選出來的,「你們就該跟他說,這樣做不好啦」。

對於媒體詢問,是否可以說明一下當年蔣經國決策模式,好讓馬英九參考一下,李登輝說,當時他當副總統4年,跟蔣經國見面156次,每次蔣問他意見時,他也是問大家的意見後才去向蔣經國報告。重點是要有個諮商的過程,「一個人兩個眼睛怎麼可能每件事情都看透」,如果常來鄉下long stay,就該親切問農民現在有什麼困難,不然只是像皇帝來,老百姓看到皇帝,當然講好聽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