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各政黨談判合組聯合政府一案破局後,等同宣告希臘將於6月17日再次進行國會大選。一般預料,反對歐元區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強加於希臘的緊縮政策的政黨有機會在第二輪選舉中脫穎而出,於此同時,也代表退出歐元區的風險越來越高。

5月6日的國會選舉,約3分之2的民眾支持極左派政黨;而根據最新的民調顯示,反對緊縮政策的極左派政黨目前仍居於領先地位。分析家認為,在緊縮政策與退出歐元區二擇一的情況之下,希臘屆時恐將退出已加入10餘年的歐元體系。

隨著政局不穩,以及續留歐元區情況悲觀之下,民眾紛紛擔憂存款不保赴希臘境內銀行擠兌,光14日單日希臘國內銀行就被提領約8億歐元(約新台幣302億元)。

這股恐慌情緒預料將持續延燒至選後,且對於目前相當脆弱的希臘銀行業造成重創。據路透社16日報導指出,歐洲央行已停止部分希臘銀行的再融資操作,據悉已有4家希臘銀行資本耗盡,並以負股本資本進行操作。

儘管民眾「反樽節」,但有民調顯示,多數希臘人仍希望留在歐元大家庭中。不過紓困方案預料將在左派政黨領導的國會之下遭到否決,希臘財政體系恐將持續惡化。倘若退出歐元區,則希臘的經濟勢必會全面崩潰。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的估計,若希臘脫離歐元區成真,首當其衝的德、法兩國恐將損失約1600億歐元(約新台幣6.04兆元)。全球屆時也將損失高達1兆歐元(約新台幣37.75兆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也在15日首度表示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她說,若希臘無法遵守紓困方案的協議,最終只能冒險讓希臘「有秩序的」退出歐元體系。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則表示:「一切的決定權在於希臘民眾。」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