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市場對希臘恐被迫退出歐元區的疑慮加深,且希臘內部局勢不穩,歐洲股市已經連續3天收黑,而台股也遭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雙降權值,行政院長陳冲今(17)日表示,已指示政務委員管中閔成立「歐債危機小組」密集開會,也請中央銀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密切注意市場變化,政府會定時開會討論因應措施,隨時注意歐債影響的變化,而MSCI降低台股成分,比例其實不高,應該觀察的是總體現象。

MSCI於16日公布指數權重、台股在新興市場指數、亞太地區除了日本之外,指數權重各被調降0.04%,再度遭到雙降。

陳冲上午出席「加強取締偽劣假藥及非法廣播電臺」專案表揚典禮後受訪表示,大家的眼光應該看遠一點,歐洲目前的經濟情況和今年3月底全世界的觀察不太一樣,即便是德國經濟研究院或歐洲主要研究智庫,其3月底報告與現在的看法也完全不相同。

陳冲說,他比較憂心的是希臘現象,相當值得觀察,從14日起希臘開始出現金融機構擠兌現象,讓人感覺到歐洲金融機構可能會有些從全世界各地把資本撤出或匯回其國內的可能性,台灣亦然,外資也有匯出情況,只是到目前為止,量並不大。

陳冲指出,若單純從MSCI降低台股成分來看,比例其實不高,「如果整個派很大,比例雖然有點下降,金額說不定還會上升」,所以應該觀察總體現象。他說,從年初至今,台股在價方面的表現並不像歐美股市有特別不利的變化,在量方面縮了一點,但價方面還是比有些市場好,政府會密切注意歐市變化,採取適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