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1位教師伊凡諾娃(Tatyana Ivanova)公開指控聖彼得堡教育局官員那札洛瓦(Natalya Nazarova)在去年12月俄羅斯國會大選時,威逼到投開票所服務的教師和校長們替普亭的政黨做票。該官員不承認,而且到法庭控告伊凡諾娃毀謗。這個案件昨(16)日開庭。

伊凡諾娃和俄羅斯的其他教師一樣,在投票日到設在學校的投開票所服務。她指控那札洛瓦逼迫她和其他選務人員做票,並指示他們該怎樣做票。

普亭的「團結俄羅斯黨」在去年底贏得國會多數,但許多觀察家都認為那次的選舉舞弊橫行。群眾的憤怒導致許多人上街示威抗議。人數之多,打破普亭掌權12年來的紀錄。

普亭在今年3月份贏得總統大選,回鍋擔任總統。然而,反對派群起挑戰他,追求自由而公平的選舉。

被當權派以誣告官司對付的伊凡諾娃,受到群眾的支持。昨天也有不少人陪她出庭。

伊凡諾娃說,她和其他投開票所的主任都被要求要替「團結俄羅斯黨」做票200張。除了她以外,也有其他人拒絕奉命,但只有1位膽敢出面替她作證。

現年53歲的伊凡諾娃已經辭去教職。法庭若判她有罪,可能命令她賠償原告10萬盧布(1盧布約等於0.95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