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關根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針對蘋果告宏達電(HTC)案的判決,進行限制進口審查程序,並在昨天遭美國海關攔阻扣留宏達電One X 及EVO 4G LTE兩款產品,經濟部長施顏祥今(17)日在立法院表示,已經和宏達電保持密切聯繫中,會就其法律需求,給予協助。而宏達電也對市場喊話指出,卡關問題「一定會解決」,有信心達成第2季財測目標。

這是台灣品牌廠商首度因為侵犯專利,產品被限制輸美,起因出自於ITC去年底判宏達電侵犯蘋果的專利,所以美國海關對宏達電進行限制進口審查程序。而One X 及EVO 4G LTE被宏達電視為今年最重要的旗艦產品,關係著宏達電能否在智慧手機市場「絕地反攻」。

但宏達電表示,美國海關此舉雖造成銷美產品HTC EVO 4G LTE上市時程延後,相信產品的「迴避設計」已符合ITC判決,目前正與美國海關合作,加速通過審查程序,第2季財測營收目標1,050億元不變。

據了解,宏達電One X已於5月6日在美國由電信業者AT&T正式開賣,目前供不應求,至於4G LTE則與電信業者Sprint合作,原本預計於5月18日開賣,但已經確定會延後上市。

蘋果是於2010年3月提出訴訟,控告宏達電侵犯10項專利權,ITC初步裁定只有2項成立,經過複審後,最終修正成只有1項成立,有關侵權產品從今年4月19日後禁售,因此,美國海關是依據ITC的限制進口判決執行審查程序,將旗艦機種One X、新品EVO 4G LTE留置檢查是否侵權。

而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前往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台灣經濟安全與國外企業惡意併購防範」專案報告並備詢,在會前受訪時指出,這次案件屬於專利訴訟案,宏達電有相當龐大的法律團隊,目前也正在上訴中,經濟部已和宏達電連絡,會從法務面包括制裁權角度幫忙,若宏達電有海外法律需求,經濟部也會提供協助。